關於此次經驗,來跟各位做個分享跟記錄。

- 圖片擷取自網路 -

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大腸鏡

由肛門進入一條自帶光源、裝設微型攝影機的軟管,依次通過肛門,肛管,直腸,乙狀結腸,降結腸,橫結腸,升結腸,回盲部,最終抵達迴腸末端。

從而準確發現大腸和一部分小腸的病變,特別是能夠發現息肉,潰瘍,炎症或腫瘤。

哪些人應該做腸鏡?

大便出血或持續糞便潛血陽性;有慢性腹瀉,便秘,腹痛,腹脹,腹部不明腫塊的人群。

很多人認為沒有症狀就可以不做腸鏡,這是錯誤的,因為部分大腸腺瘤性息肉,早期大腸癌完全可以沒有任何不適,而腸鏡普查對於這些病變的早期發現,至關重要。

大腸癌家族史、中年人、平時較少進食蔬菜水果的人群,都應該接受腸鏡檢查。

更完整的說明請至 壹讀。 

 

由於已經拉肚子兩週皆未見好轉,醫師便安排我做腸鏡+胃鏡檢查。

以下是一些經驗的分享~其實做好準備,並不可怕哦!

〔禁食&瀉劑〕

做胃腸鏡最重要的就是事前的準備,好好的喝完瀉藥並禁食,你就已經成功一半啦!

所謂的低渣飲食是減少食物經消化後在腸胃道留下殘渣的一種飲食。

在腸鏡檢查前使用低渣飲食,以避免病毒因為糞便覆蓋而無法仔細觀察,將可使清腸藥的效果大增,同時也讓腸鏡檢查過程更為順利。 

術前三天的低渣飲食

軟質、清淡為主,選擇嫩肉、精製的五穀類、稀飯、白饅頭、土司、無油蘇打餅乾。

如果要煮魚肉,把皮剝掉再吃。

不要吃蔬菜、水果、乳製品!

因為這類食物纖維豐富,當然不屬於低渣的範圍之內。

牛奶跟起司也不行!

乳製品不易消化,且容易被腸道的細菌利用,在腸內產生殘留餘渣,也在禁食名單之列。

術前一天的無渣飲食

雖然前兩天已經吃的很清淡,但為了追求終極的淨腸(?),前一天只能進行流質飲物,而不能吃東西。

可以喝的東西有:

白開水、舒跑、FIN、沙士、蘆筍汁、蜂蜜水、椰子汁。

(蔬果汁或是什麼濃稠的飲料、牛奶可不行喔,那可是會造成殘渣的。)

基本上要做檢查就是因為身體不舒服,其實本來就沒什麼胃口了,所以禁食對我來說還蠻輕鬆的。

接下來的關卡就是服用瀉劑了,這真的是十分痛苦的經驗,完全可以列入人生最不想再經歷一次的清單。

術前一天的晚上18:00

服用第一包瀉劑,加入150cc的水攪拌,在15分鐘內喝完。一小時候開始陸續補充2公升的水分(或飲品)。

這東西,非常的鹹,我非常非常勉強的把它喝完,卻吐了一半出來。

真的不知道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難以下嚥的東西。真的是瀉劑不是吐劑嗎?

喝完瀉劑之後,從七點開始要不斷的喝水,讓瀉劑發揮最大的作用。這很重要,一定要多喝水喲,才能排的乾淨。

可以的話喝完瀉劑就走走路,按摩一下加速蠕動,大概八點前就會開始想上廁所了。

我大概一小時內跑了五六次,之後就沒有再想上了,十點後可以睡個好眠一覺到天亮。隔天起來繼續喝瀉劑然後拉

術程當天早上06:00

把鬧鐘按掉,又到了愉快的喝瀉劑時間。還好只有兩包,這東西如果喝三次簡直是要我的命。

上網查了一下看到有人說配沙士會比較好入口,所以我第二天早上就配了沙士。沒錯!真的變得比較能喝了!

假設配水的難喝度是  40000
配沙士的難喝度就是   5000

整整好了八倍有沒有。雖然還是非常的難喝,但是至少不會有那麼強烈的不適+噁心感了!

不過在這邊要提醒大家,沙士是有碳酸的,這代表容易脹氣,必須視個人體質做搭配。

我看有人用大瓶的沙士直接+瀉劑,喝起來就跟加鹽沙士一樣滋味不賴,還可以同時補充水分。

但這樣喝的話就必須要把整瓶都喝完,其實未必比較好受。

因為我很怕脹氣,所以只用少量的150cc調和瀉劑,努力吞完它之後,就可以休息一陣了。

一樣喝完30分鐘後要大量補充水分,建議量兩公升。然後七點到八點就住在廁所吧。

術前兩小時

不能喝任何東西了,水也不行。此時就是上戰場的前一刻!堅持到最後,忍耐再忍耐!

(圖待更新)沒想到會有來到這裡的一天。

開始前護士會先請你上廁所(要把屁屁擦乾淨喲!),並換上露屁衣。(上半身不用脫,但內褲跟褲子都不能穿。)

在手臂上打一針舒緩腸子蠕動的藥劑。可能是因為有好好揉開的關係,沒有什麼太大的痠軟感。

接著就要開始囉!

〔大腸鏡〕

用來檢查的設備是一根黑色的長管,前端有攝影機鏡頭,看起來有點像水管。

雖然看起來很粗,不過會麻醉所以沒有什麼關係,只是會稍微有脹脹的不適感。

開始做大腸鏡之前,護士小姐請我側躺,幫我塞進麻藥,之後請我深呼吸,醫生就把管子放進去了。

做檢查的時候醫生會一邊灌入空氣,好讓腸道擴張看的更清楚,也會適度噴水沖淨、潤滑。

塞到底之後,就會開始一邊退出一邊做檢查。整個過程大約20~30分鐘

過程中有可能會請你變換姿勢,由側躺轉成正躺。醫生檢查的非常仔細,攝影機很清楚。

看到有紅腫、發炎的部位時可以即時用器具做切片檢驗,會看到螢幕裡自己的腸子被夾住,十分有趣(?)。

檢查期間肚子發出咕嚕咕嚕都是正常的~不用不好意思,要排氣就直接排吧!反正醫生已經看過好幾百人ㄌ。

能看見自己的腸子感覺挺新鮮的,看起來蠻乾淨,這時候就會覺得有把瀉藥乖乖喝完的自己真是了不起。


結束後會需要多走動,幫助腹部排氣。之後約有40分鐘會處於動不動就想放屁的狀態。

對我來說是蠻開心的,可能我腸胃不太好,平常很少放屁,如今一天之內就放了不知道幾公升的屁,還真是開心。

(其實是醫生打進去的空氣啦。)


〔胃鏡〕

做胃鏡之前護士先給了我一小杯白色的藥水,要我馬上喝掉,喝完就在床上躺下。

胃鏡的管子跟腸鏡一樣粗,就跟手指差不多,直徑大約10mm吧。

這樣的粗度對腸子還好,但通過喉嚨就很不舒服了,所以在吞它之前會先噴麻藥。

麻藥有點刺刺辣辣的,要含在喉嚨5秒才能嚥下,之後就會感覺口腔跟舌頭都腫腫的。

靜置一段時間後要噴第二次麻藥,才會開始推入胃鏡。

 

醫生會拿一個固定嘴部的器具讓你咬著,口水直接流在墊布上沒關係,身體需要蜷縮成蝦米狀,臀部向後,膝蓋往胸口屈起。

推入胃鏡這個過程真的是不太舒服,跟大腸鏡比起來胃鏡的不適感更加明顯,主要是喉嚨的不舒服。

因為腸胃比較短,過程比大腸鏡快一些,大約15分鐘就結束了。

醫生說胃部有一些息肉,幫我夾掉了,做完不能吃熱的食物,以免影響恢復。


做完後半小時可以先喝一口水,吞嚥沒困難的話才可以陸續喝少量的水。

前一兩天還是吃流、軟質食物、之後遵照醫囑逐步恢復正常飲食。


〔結束〕


心得感想:不論是胃鏡跟腸鏡,會有不舒適的感覺是一定的,但為了身體健康,有疑慮的話一定要去做檢查!

看到很多人分享無痛麻醉的方式,只是要自費。我個人是覺得其實它的不適感沒有到那麼嚴重,硬要說的話整個過程最痛苦的階段應該是喝瀉劑吧……。

好好運動,注意飲食跟作息是很重要的!希望大家都能身體健康~

arrow
arrow

    Tak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