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身體微恙,在此做個記錄,也提供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。
久違上來竟然是發病文,對於健康保養真的應該多上心些……。

91.jpg

今天要講的話題有一點噁,畢竟是拉肚子嘛!來張應景的圖片。(也太年代物。)

上個月底開始,平常約兩三天上一次大號的我,突然變得十分通暢,可說是每吃完東西必拉。
(正在吃飯的客官,誠心建議您先不要觀看此篇……。)

一開始我還覺得不錯,多上廁所很好呀,而且也沒有明顯的不舒服。
可是第二天早上開始,就變得比較嚴重了,會出現一些翻攪的聲音,且如廁都是一瀉千里的那種,晚一步到廁所則後果不堪設想……。

這天光拉肚子就拉了十幾次,在網路上爬文了很久,想想覺得不妥,還是請假去看了醫生。

其實腸胃的狀況非常難判讀,一般的檢查只靠問診跟聽音判斷有限,像這次的狀況也是,
因為每天都狂拉肚子,我前前後後跑了三間醫院(都是腸胃專門診所),但吃了藥都沒有明顯的改善……。
(說到這聊一下陳X善診所,雖然名氣很響亮,但兩次都開一樣的藥、兩分鐘打發掉我,還建議自費買益生菌,雖然醫生人是不錯,但完全沒效啊!病人太多太忙碌了…)
拉了兩個禮拜看過數個診所還是沒好,實在受不了,最後只好跑去大醫院檢查。

重點是我拉了兩週但體重完全沒減輕,還重了兩公斤!我吃超少的耶,這根本沒天理!
由此可見少吃對於減肥實在是沒什麼效果的。

[症狀]
拉肚子兩週(一天八~十次)、呈稀水狀、顏色很淺(偏橘色)。未見出血,但明顯聞到鐵鏽味。
腸胃蠕動速度過快、半夜時常聽到明顯噪聲,還會凌晨爬起來衝廁所那種。
(拉肚子前做過牙齒根管治療,有吃抗生素,不知是否有相關聯。)

這邊針對我此次去看過的幾間醫院做個心得分享。只是個人論點,並非專業意見,僅供參考:

[台中][太平]陳X善

掛號費異常的貴,給我開自費的腸胃藥,還要到領藥的時候才跟我講,問診時完全沒有提到要額外收費。
而且我去看了這麼多間,他是唯一一間沒有跟我講:「拉肚子要避免吃蔬菜水果」的診所,害我初始一個禮拜還蠻常吃青菜的 = =
只說可以喝一些FIN補充水分跟少量電解質。第二次看完竟然還跟我說「我覺得妳好了,可以正常吃東西了」。
幹講屁話,我年年拿全勤的人特地請假花200元掛號費,就是沒有好下班還再來看,跟我說可以正常吃東西???這哪門子診斷啊……讓我在內心點一首大笑之歌
同時他也是唯一一間沒有開止瀉藥給我的,只是叫我買益生菌。在這間醫院花了很多錢覺得完全是浪費了,以後再也不打算去回診。

不過這間醫院很夯,客人超多要排隊等很久,只能說或許我運氣比較不好,沒能在這裡解決問題吧。

評價:★☆☆☆☆

[台中][太平]健K診所(孫X泰醫師)

這只是太平的一間小診所,醫師很用心問診,有開初階的胃腸藥給我,叫我注意:多補充水分;少吃青菜、水果,不能吃乳製品、優格、豆漿、油炸、辣等刺激性食品。←後面幾項應該拉肚子本來就不敢吃吧。
聽了腸胃的聲音跟我說蠕動速度很快,是腸胃發炎,先吃三天藥,有開止瀉膠囊,說明一天不可吃超過兩顆。
吃了藥之後症狀有稍微緩解,只是還是沒有好轉,所以三天後又去了第三間腸胃肝膽專科醫院檢查。

這就只是一般的診所,小病小痛可以來這邊請醫師幫忙診斷即可。

是很有經驗的醫生。雖沒有精密的檢驗器械,但掛號費很便宜,可以看到很多阿公阿嬤。

評價:★★★☆☆

[台中][南屯]X鴻聯合診所

這間診所有標明專門胃腸科、小兒科,一進去可能會被嚇到因為簡直就是孩子們的樂園,美女護士姊姊們滿街跑抓小孩,非常的辛苦,不過環境衛生整潔,設備也很新。
看診前會幫你量血壓跟體溫,提供醫師初步判斷。

這間診所感覺專業度有十分明顯的提昇,(而且掛號費還比陳X善便宜!大家不要再去了←硬要婊。)
醫師口頭問診後先幫我做了超音波,檢查肝、膽、腎臟的狀況,貌似沒有問題,就先排除。也有開止瀉藥給我。
而且這裡有附設照胃鏡、無痛大腸鏡的設施,只是當時醫生認為我還沒有檢查的必要性所以沒有安排。

這間醫院感覺還不錯,但是我還尚未吃這家的藥,症狀就突然變得比較嚴重,開始有腹痛的狀況(一開始沒有),後來開始吃第一包的時候由於實在太不舒服還吐了,所以緊急到大醫院做檢查。
我認為這間醫院很好,只是我應該早一點來看的。前面被搞的錯過最佳治療時機了吧?所以說慎選醫院很重要啊!

評價:★★★★☆

[台中]國G總醫院

竟然因為一個拉肚子跑了四家醫院……。
從來沒想過會這麼嚴重,我平常基本上很少去看醫生的,連感冒都是讓它自己好,實在是這次拉的太過異常,拉到腰痠腿軟,才逐步看上去……。
為什麼不要一開始就到大醫院看呢?因為小病去診所,大病去醫院,我一直認為這樣是比較正確的,既然小診所看不好,那只好還是到大醫院看看囉。

掛號的是週五門診傅醫師,人非常親切,問診也很詳細,看診前需先測量血壓、身高體重。
說明症狀後他認為需要安排進一步的檢查,因為醫生覺得持續有點久了,所以排程了胃鏡跟腸鏡。(天啊,我真的不想做的呀……可事到如今,不檢查又不安心。)

醫生跟我說胃腸鏡注意事項,前兩天要進行低渣飲食,前一天晚上跟當天早上還要喝瀉劑

醫師:「妳這幾天都吃了什麼?」
我:「稀飯、饅頭。」
醫師:「喔那低渣其實就跟妳現在吃的差不多……。」

最後抽血做了檢查,還要檢驗糞便,下禮拜照胃腸鏡,應該就能查明症狀原因。還可以寫一篇胃腸鏡體驗過程呢。←有事嗎?
要留待我回來才能跟大家分享結果,敬請期待。(沒有人這樣說。)

評價:
大醫院的規模跟診所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啦,而且科別那麼多,很難去評斷。
只能說結合我的經驗跟聽到的意見就是《眼科》《牙科》這幾項不要來這裡看……
其實一般來說小診所通常人比較少,要是能解決也不用還請假去醫院做檢查了。

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啊!

下一篇:【身體保健】照大腸鏡、胃鏡啦!§經驗分享§

每日一字:Diarrhea 拉肚子

arrow
arrow

    Taking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